夏也

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

你好陌生人3


青旅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在这里总能遇到来着世界各个国家的年轻人,或独自一人,或三两结伴。大家带着不同的故事和文化背景,说着不同的语言,从四面八方而来,偶然而又似乎命中注定地汇聚在一个小小的房间,一起聊人生,一起结伴旅行。

隔壁床的荷兰美女,身材高挑,小麦色皮肤,充满活力。一个人过来海滩度假,穿上蓝色的比基尼和T恤,带上耳机,在海边晒一下午的太阳。上铺的新西兰IT男,和朋友们约在普吉岛一起度假,来了就是天天喝酒泡吧,偶尔还得掏出他厌恶的电脑来写写代码。在小鸟青旅认识的一个男生,第二次来清迈,通晓这里的每条大街小巷,也知道哪里有最正宗的小吃,这次捡到了廉价机票,于是果断再次来到这里放松心情。


想到去年在拉萨,也是两个人结伴,到了青旅就认识了一堆人,大多是大学毕业或工作两三年后辞职旅行的年轻人,于是每天晚上一起喝酒聊天。甚至有一次因为太闹,吵得隔壁一个第5次进藏的大叔睡不着觉,只好端着茶杯来加入我们。一般到拉萨旅行的少年一定要有一个文艺的理由,比如净化心灵或自我放逐。有的人来了,停留了,然后回到尘世间重新开始一段人生;有的人来了,放纵了,却更加迷失方向找不到自我。曾经在那里遇到过一个男生,哭诉自己在拉萨漂了太久,每天玩,没有正经事做,也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,怕自己就这样荒废掉。后来他说要来上海找我,然后真的来了。只待了两天又说要帮朋友买车,买了车后只用两天时间从最险的川藏线回到了拉萨。我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,也不知道他的故事里有多少是真实的,但他让我看到,当生活没有任何期许或压力时,人的状态有多么可怕。


在旅途中总能遇到这样那样的人和事,他们和我的生活毫无干系,我们只在这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重合,然后再次进入各自不同的轨道。然而就是在这一个小小的重合点中,我仿佛可以通过它看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,另一个不一样的人生。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314 )

© 夏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